首 页 > 新闻 > 湖南> 正文

55 岁阿姨突然变成“木头人”,原来是停药引起的撤药反应

来源:潇湘晨报作者:张树波编辑: 陈茜时间:2018-08-29 10:43:16

  娄底 55 岁的谢阿姨在自行停药后,突然不说话不活动也不吃任何东西,连水都不喝,第二天体温更是高达 39 ℃,家属吓坏了,赶紧将其送入医院治疗。8 月 28 日,记者从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获悉,谢阿姨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,是停药引起的撤药反应。目前,通过医院系统治疗已经好转出院。MUL潇湘晨报网

  原来,谢阿姨被诊断患上精神分裂症 30 余年,服用氯氮平也长达 20 多年,这次,她是感觉胃部不适,怀疑服用药物的副作用而自行停药一天,结果却出现了意外。MUL潇湘晨报网

  入院后,医生检查发现患者大汗淋漓、恐惧、手、脚紧绷,肌力极高,特别是四肢,近似 " 木头人 " 的状态,骶尾部皮肤大面积破损,伴渗出、水泡,询问家属得知患者两天以来一直保持着同一个姿势,没有活动导致的。MUL潇湘晨报网

  魏宏萍副主任医师在询问病史、完善相关检查后发现患者双下肺还存在大量炎症,综合考虑可能为撤药反应导致的木僵状态,伴肺部感染。MUL潇湘晨报网

  由于患者处于木僵状态,且存在肺部感染、皮肤破损给治疗及护理增加了难度。医生在评估患者身体情况后,为患者进行无抽搐电痉挛治疗,效果明显。MUL潇湘晨报网

  紧接着,进行第二次无抽搐电痉挛治疗效果显著,入院第十五天,患者已经能够自己吃东西、翻身、下床活动、正常交流,骶尾部皮肤痊愈。继续观察十天后,患者现已好转出院。MUL潇湘晨报网

  魏宏萍副主任医师表示,抗精神病药物虽然不会成瘾,但如果长期应用后骤停或撤药过快可导致撤药反应,尤其是氯氮平。撤药后引起的躯体症状包括失眠、厌食、坐立不安、行为紊乱、心率加快、脸红、出汗、恶心、呕吐、头痛、腹泻。而个别患者甚至还会出现癫痫、颈部及四肢肌张力异常、运动障碍、不能行走。MUL潇湘晨报网

  对此,魏宏萍提醒,所有服用抗精神病药物的患者,特别是服用氯氮平的患者不能擅自减药或停用药物。与此同时,患者应对医务人员给予高度的信心,同时,也是给自己信心,精神症状及早控制可以更好的恢复患者的社会功能。MUL潇湘晨报网

  潇湘晨报记者张树波 通讯员颜姣MUL潇湘晨报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