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 页 > 新闻 > 长沙> 正文

68岁老人感冒了西药中药一起吃,几天后皮肤全变黄

来源:潇湘晨报作者:编辑: 值班编辑时间:2020-01-09 20:05:12

  FVr潇湘晨报网

FVr潇湘晨报网

  △资料图来源网络 图文无关FVr潇湘晨报网

  68岁的张爹爹感冒了,医生给他开了氨麻美敏片。老人吃了两天,觉得效果不明显,又在家里找出一盒以前吃剩的感冒灵颗粒,自认为西药联合中药复方制剂一起吃好得快。两种药同时服用几天后,老人全身皮肤都变黄了,赶紧到医院就诊。肝功能检查显示,张爹爹总胆红素和转氨酶明显升高,医生询问病史后分析为药物性肝损伤。幸亏发现及时,医生马上停用了可疑引起肝损伤的药物,进行护肝治疗,老人的肝功能逐渐恢复正常。FVr潇湘晨报网

  “这两种都是常用的感冒药,为什么会吃出肝损伤?”张爹爹觉得不可思议。FVr潇湘晨报网

  长沙市第三医院药学部主任、主任药师李昕解释,张爹爹服用的两种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。对乙酰氨基酚也称为扑热息痛,是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解热镇痛药。该药大部分在肝脏代谢,超剂量服用可导致急性肝损伤,甚至是肝坏死。FVr潇湘晨报网

  专家指出,目前约80%的感冒药(包括西药和中药复方制剂)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,如成人常用的泰诺、氨麻美敏、强力银翘片、白加黑、感冒灵颗粒,儿童常用的泰诺、小儿氨酚烷胺颗粒、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。如果这些感冒药混在一起吃,或者自行增加剂量服用,后果可能很严重。服药期间如出现全身乏力、食欲不振、厌油、恶心、上腹胀痛、尿黄、目黄、皮肤黄染等可能与肝损伤有关的临床表现时,应立即就医。对于药物性肝损伤,首要治疗措施是立即停用可疑的肝损伤药物,约95%患者可自行改善甚至痊愈。FVr潇湘晨报网

  目前已证实超过1100种西药可引起药物性肝损伤,包括抗菌药物、抗结核药物、降糖药、避孕药等。一些中草药也能导致药物性肝损伤,如何首乌、雷公藤、土三七等。FVr潇湘晨报网

  对此,专家提醒,即使是吃常用感冒药也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,切忌多种感冒药一起吃。FVr潇湘晨报网

  潇湘晨报记者刘双 通讯员刘丽华FVr潇湘晨报网